2009年6月24日 星期三

blogger的優點

知道有部落格這種東西存在,也有三年的時間,一開始也是使用無名小站,但每次文章假如都只寫兩三行,那還不如不要寫,就這樣荒廢了。

寒假學校虎尾國中網頁改版,索性就把blogger嵌入首頁中,方便我紀錄學校的事情,我才發現「紀錄」對部落格來說是最簡單實用的功能之一。(大概沒幾間學校這樣做,我是資訊生手,也沒想太多,能用就好)

六月初看到阿簡生物筆記用Web2.0的網路服務來作教學檔案 ,發現自己的教學與甲蟲小屋或許可以改成部落格的形式,甲蟲小屋原本採用google協作平台的方式製作,的確可以抓入許多google的服務,但缺乏了與觀眾的互動性、時間紀錄性與網頁搜尋易度,簡單地說,比較沒有這麼活用。於是6月10日,新的甲蟲小屋部落格就這麼成立了。

使用blogger15天的心得:
(1)很容易紀錄事件,並有標籤可以分類事件。
(2)一篇文章就是一個網頁,十分容易搜尋舊文章。
(3)很容易可以把影音如youtobepicasa相簿整合入部落格文章。
(4)觀眾可以透過意見與我做互動。
(5)有訂閱功能,當有新文章時,我的觀眾可以透過如google閱讀器,接收到訊息。
(6)網頁元件容易整合其他功能
(7)沒有廣告是我最喜歡blogger的因素之一。

當使用blogger的困難度:
(1)對css與網頁程式碼虛有簡單的認識。
(2)寫文章最好以「修改Html」方式進行,先在編修網頁程式中寫完,再貼過來。

推薦幾個學blogger的好部落格
0與1謎詭世界
Abin's Tech Note

未來目標:
希望新生這屆,能夠教到自然科與電腦課,實行資訊融入生物科教學,並做好線上題庫、問卷等配套措施。

國內各大 Blog 功能比較表 (過年更新版)
精彩、簡單又有趣的web 2.0教學影片,看了就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