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簡單的平板課程設計

人類因為懂得用火、與狗相伴,配上先天的智慧與雙手,逐漸能與大自然的萬物相抗衡甚至脫穎而出。但是火會傷人、狗會咬人,相信當初人類也是經過不少的磨合,最後選擇利用它們。

一個新工具的出現的確會改變原先的教學環境與習慣,與其直接排斥,我會選擇先去了解再試著去想能怎麼用。
我先給學生7分鐘左右的時間,不看任何書,畫下一種節肢動物在左邊格子,如昆蟲、蜘蛛、蝦蟹、蜈蚣、馬陸...等。

再給8分鐘,利用平板的瀏覽器尋找相同動物的圖片再畫一次,由於可以輕易找到各種動物的圖片,所以不需侷限在少數動物身上。


桌上也準備了滿滿的各式標本(海膽、海星、螺貝、大量昆蟲尤其甲蟲),這裡有些軟體、棘皮的標本

這裡是製作中的標本(其實放很久了)這些長臂金龜是外國種唷!


這排是國內外甲蟲標本。

這位同學想畫長頸鹿鍬形蟲,我後來直接丟一隻乾貨給他,他有點嚇一跳的感覺,老師怎麼連這都有。

這位同學上課容易分心,畫圖倒還不錯。我再利用平板的課間活動,請同學拍下所畫的圖,我這邊統一收齊,再廣播給大家,一起評論。這活動花了近25分鐘完成。

接著我稍微講解今天現場有哪些標本可以看,請同學拍下,我一樣收齊答案後,廣播,一起評論。

本想跑台式欣賞,但擔心時間不夠,就讓他們自由跑。

拍現場最感興趣的動物,學生拍完還能美編加文字才送出。

第二個班的活動,今天總共完成三個班級的試驗。

邊看邊畫,其實不要把平板想的複雜,我在這活動中,是把它拿來當百科全書用。

學生的作品,左邊是不看書畫,右邊是收尋網路照片再畫一次相同動物。

其實可以看出右邊明顯比左邊好太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