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

平板應用~生物間交互關係

整節課學生很認真地查,比自己講得口沫橫飛的氣氛好。
1.發下學習單,我用五分鐘簡單生物的交互作用:攝食、掠食、競爭、互生、寄生。


接著讓學生用平板的瀏覽器查詢關鍵字:
1.教導關鍵字的搜尋。(兩個條件)
2.圖片搜尋並造訪網站。
3.多利用維基百科,以資料查資料。
使用時間預估25分鐘。

我在旁誘導,試著讓學生主動去搜尋。
1.功課不好沒關係,至少要會查資料。
2.將來老闆要資料,你們能否在短時間精準拿到資料。
3.有問題可以問我,讓我有事情做。
(我連上三節課蠻輕鬆)
4.我也會反問學生,
譬如解釋「魚跟水草」是競爭什麼,
功課不好的學生可以很清楚告訴我
答案:競爭氧氣
透過問學生,讓學生跟我解釋,讓我懂。
(我相信此時,學生也懂了)

學生會問:
1.老師,競爭是什麼意思?
2.老師,這個例子可以嗎?
我會走到他旁邊誘導他查資料,或簡易說明。

三個班只有一位學生15分鐘內
沒寫半個字,需要在旁盯一下,
才上軌道。
其他都蠻認真地查,這氣氛很讚,
所以後來時間直接給了40分鐘,
學生也覺得時間過好快。

學生反應:
1.「自己找資料」比「老師講」有趣。
2.學生有些會互相分享有趣的生物,
如食舌虱滴、水滴魚。
3.活動到一半,我有帶入「鐵絲蟲」,
可以引起部份學生共鳴,提高興趣,繼續查。

注意事項:
查詢「寄生」會出現不良圖片,要事先提醒不要特意去點,我是讓學生搜尋「動物行為 寄生」,減少此類情形發生。

這是份簡單的作業,平板利用屬於低層次的查詢,可以再精進。

最近我喜歡以「蠟燭」來舉例,
當教師提供足夠的條件給學生,
學生是能自我燃燒,自我學習,
連綿不斷,
教師只需要再旁注意火勢,
當火勢變小,就搧風點火,
或改進教學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