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

N1四格教案N1_ 遺傳_孟德爾_豌豆

第一次上這部份,是從孟德爾遺傳法則入手,
本想從無性生殖先上,但是學生沒有染色體、細胞分裂的概念,
無性生殖的優點是可以保留親代特徵,這不好解釋,
反而上完細胞分裂以後還要回過頭再講一次。
所以決定從19世紀中的孟德爾講起。

(1)辨認豌豆性狀。
(2)各位試著想自己是孟德爾。
(3)各位孟德爾,請觀察盆中的豌豆,討論出一種性狀,如豌豆大小、形狀、顏色。
(4)根據性狀描述,將豌豆分別置於培養皿中,並計算數量。(畫至小黑板)



這組決定分成三種特徵。以單純認識豌豆性狀為出發點。
我是跟學生回答:也是可以!



角色扮演成孟德爾。

以大小來分,我會到處問問同組其他組員:
你看一下這樣分,跟你想的有一樣嗎?



10分鐘後,各組原地報告。

班級組別標示牌,這買一年多了,終於派上用場。

種豌豆吧!
紅:帶5顆豌豆,
藍:耙子
綠:鏟子
黃:標示牌(寫上班級組別)
橙:平板
至停車場旁,種植豌豆。注意不要踩到其他班的園地。
這樣子,有點像~~~~

讓學生親手去種看看,是個很不錯的體驗,
我覺得上學期可以種玉米、芹菜、蘆筍、綠豆。
下學期則是豌豆、玉米、木瓜、絲瓜。

小黑板決定各班獨立,不再共用,我不用為了下一個班要用,急著把學生美麗的繪畫擦掉,我也可以省去很多時間。

又可以公開展示,八年級的學生走過去順便複習!
這是利用曬衣繩與夾子吊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