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2日 星期六

香蕉DNA萃取活動

教學PPT下載:

香蕉用剪刀剪成 1/4 段
拿香蕉當材料,因為捏一捏就好,不需要果汁機,但是香蕉還真貴,一根12元,一人份就要3元。

活動材料: 
香蕉
100cc燒杯
免洗筷
3號密封袋
沖茶袋
眼藥水瓶
洗碗精
10cc針筒 
95度酒精 
小瓶子


含有十二基硫酸鈉,破壞細胞膜之用。

3號密封袋100個15元
沖茶袋36個20元
可以省掉漏斗這器材

1平匙扣掉湯匙本身重量約:16公克

鹽直接分裝入燒杯,節省時間。

桌上擺設1

桌上擺設2
藥用酒精(冰過):10cc針筒吸取
洗碗精:眼藥水瓶裝取

1. 100cc燒杯裝至50cc熱水,攪拌使鹽溶解。

香蕉去皮,放至塑膠袋,壓碎。

香蕉去皮,放至塑膠袋,壓碎。

香蕉去皮,放至塑膠袋,壓碎。

將鹽水倒入塑膠袋混合均勻
滴入3滴洗碗精混合均勻

100cc燒杯沖一下水,洗掉殘留鹽
沖茶包像裝垃圾袋的方式套上燒杯

將香蕉泥倒入沖茶包過濾

使力過濾

使力過濾

10cc針筒抽取酒精,沿燒杯壁慢慢滴入
(不可攪拌)

酒精(上)
香蕉液(下)會分層

香蕉的DNA被析出

香蕉的DNA被析出

香蕉的DNA被析出

裝入小瓶子收藏
可以試著嘴巴含10cc的水吐出
照上面步驟做出屬於自己的DNA
送給親愛的人說:

「當我不在你的身邊

我的DNA會陪伴著著你

有天或許可以把我複製出來。」

多浪漫阿!!!


香蕉DNA萃取活動完成

活動後記:
最近忙到沒時間
這活動我甚至沒有事先做過
其實是沒有把握成功

我也跟學生明講

你們是我教的學生裡,

第一次做DNA萃取,



也或許是我這樣說
學生整節課充滿期待、探險的心情
這節課很愉快


香蕉要去皮啦

學生很聰明,有個男生大聲說:
老師,可以用夾的阿!

我自己都沒想到的做法
我本來是要他們用手擠
學生想出來了,我一直稱讚

這套垃圾袋的方式,也是學生想的,試著給學生發揮,有些學生真的是很有創意的。

這像鼻涕的就是DNA。




參考資料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