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3-1食物中的養分




就從課本活動:「測試食物中的糖與澱粉」開場,
本節重點在讓學生知道我們吃的食物裡是含有六大類營養素。


每組準備葡萄與蘋果。

桌上配置,左至右依序:
黃色(垃圾桶)、酒精燈組、綠色(器材)、藍色(碘澱粉反應)、說明書


本活動我有簡單告知桌上有哪些東西,活動說明在哪裡,
試著自己看,自己完成,我就負責到處繞,注意學生是否能懂,不懂會加以引導。
(注意時間掌握)


我在教室有準備個中島,讓我更能迅速備料。


加入本氏液測試糖。(眼藥水瓶進行,好準備、好上課、好收拾)


五根試管隔水加熱。觀察試管內的顏色變化。


目前上課活動的進行以PPT為引導教學流程的進行。


葡萄糖、水、葡萄、蘋果、無糖綠的呈色,
這時我是一組一組下去問學生問題。
(1)葡萄、蘋果是否有變色?
(2)跟甲管或乙管比較接近?
(3)這代表著葡萄、蘋果可能具有?


通用活動紀錄(這是一個新的嘗試,修訂中)


第二節重點放在「為何要吃這些食物?」,原打算以「食物熱量的測定」開場。


但704遲到,然後電源線少兩條,臨時改成「看DM做份晚餐」,完全沒有給予限制。


讓學生寫了15分鐘,DM看了很高興,白板寫了很high。


很喜歡看到學生認真討論的表情。


大家很喜歡吃牛排,會要求把價錢寫一下,讓學生除了吃米,至少知道米價。


有肉就寫阿,你真的吃得下?


賣場DM拿來介紹食物,還真是誘人。

這組晚餐費用,後來自己加出來,約7300元。












燒花生米的活動我就先示範,先欠著,下次補。


下午的班級一樣進行3-1第二節課。


ACE組進行「從賣場DM設計晚餐」,
BDF組測量花生米熱量。
(12分鐘後換組)
燒花生10分鐘可以順利完成,設計晚餐至少需要15分鐘的時間進行,
並且需要分享。
我覺得這活動可以再改善,但拿賣場DM真的是不錯得點子。


這個班我是有要求每種營養素的主要食物最多3種。










原規劃兩節課,但課本還是要再帶一次好,我會帶著學生把課本的重點在做提醒,然後進入下一個單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