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共備觀課議課_四格教案C4_酵素的作用實驗_酵素作用環境


教專課室觀察、合作學習精進、校內自然領域教學觀摩


10月21日星期三
合作學習共同備課
這是我這次教學觀摩的四格教案
第一次共同備課的經驗很棒
參與老師給了我很多建議
我也仔細在評估我這節課細部部份。


所以當天回家立刻把教案改了一下。
(1)添加甲乙丙丁試管內容。
(2)加入引導問題與預設答案。


於10月28日星期三先行對701與703上課,
發現問題
(1)我先講解會佔到時間,
改進:所以改成一上課讓學生先取唾液,我再說明。
(2)煮唾液竟然有學生加了澱粉液在裡面
改進:活動改成取唾液煮丙試管,才發每一組澱粉液。
(3)利用自製黑白板融入課程使用,強化學生繪製圖表能力。


我都是用PPT來做進度掌握,避免自己漏了片段。


由下而上:煮沸唾液、冰浴、37度水浴。


其實發下A3白紙可把討論過程寫下,但是我希望訓練學生繪製圖表的能力,所以讓他們以自己的方式繪製。


第D組


第E組


第F組


我雖然會四處巡,但這節課我還是有壓力在,腦中顯得很不自然。譬如上課尤其特別的橋段,我都會拿出手機來拍,但這次一直到後半段才記得拍照,好在同事有幫忙拍。


這黑板大小實在剛剛好,另一邊白板唷。本來有想要裁成兩半,方便使用,或許我可以再做一組小黑板。


拿出甲乙丙丁試管,加入本氏液,隔水加熱觀察顏色變化。


剩下七分鐘時,開始讓學生上台報告,每組只有1分鐘,講出顏色與推測原因。


第A組報告,我有反問白色是什麼,學生回答:澱粉本來的顏色。師:那本氏液呢?


第B組報告,生:溫度過高,酵素活性降低。師:降低跟被破壞是不一樣的意思,你們黑板是寫被破壞,要注意。


第C組報告,W就是白色。這組能知道低溫與高溫造成的影響。


第D組報告,我讓學生試著解釋「停止分解」的意思。生:活性降低的意思。


第F組報告,這組原本是不敢上台報告,我就讓他們全部上去,以問答方式試著讓學生表達。師:NO是什麼意思,生:沒有反應。


冰浴,其實還不夠冰。
學生報告完,剩下1分鐘。
我:我會把你們的試管拍下來,
我們下一節課來討論,
現在,我們來想一個問題:
為何要選在37度下水浴20分鐘呢?
(1)學生普遍能說出適合酵素作用溫度。
(2)唾液分解澱粉能力強。
我試著誘導學生想到模擬人體溫度,三個班無人想到這點,我在想是不是我問題設計出現問題。


第A組


第B組


第C組


第D組


第F組



第A組顏色變化


第B組顏色變化


第C組顏色變化


第D組顏色變化


第E組顏色變化


第F組顏色變化,這組有個不受控制的小孩。
(1)自行拿打火機點火
(2)眼藥水瓶朝火噴水
(3)讓隔壁組拿酒驚燈過來點火。需要好好教一教。

自我省思(簡老師與同事的建議):
(1)節奏緊湊掌握度夠,但是建議再放慢腳步,給足夠時間讓學生合作學習、自我討論。
(2)活動拆成ABC,適當時間給予澱粉液、本氏液,會給學生機械式的跟著進度走,雖然避免錯誤,但是學生失去了錯誤嘗試、判斷選擇的機會。我必須再找出一個中立點。
(3)兩位學生活動中做出危險動作(酒精燈點火),進行活動要再多注意。
(4)小黑板的運用很值得推廣。
(5)可以訓練班級的A咖去帶領各組,首重B咖,當全班一半的人懂,要讓另一半的人也懂,顯得容易多了。



合作學習精進教學,很感謝簡老師的協助指導。簡老師最讓我感到敬佩的是「課室觀察紀錄能力」,這兩年讓我從旁學到不少,增加我未來去各校教學訪視進行觀課議課的能力。


下午第五節刷葉脈,進行D1。下午要連上四節課,包含一節體育課。


大多學生是沒有做過這個活動,刷葉脈刷的開心。


701


78節都是先解說平板目前狀況,然後線上完成測驗。


未來平板是可以離開原本基金會的APP,成為一般平板。共用平板其實很夠用了,效能不彰,學生要玩很吃力,但是查詢,甚至找圖都沒有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