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

990422使用部落格的心得

這兩天至土庫國中參加資訊輔導團辦的兩天研習,
4/20:1.始業式、2.微軟未來學校分享。
4/21:1.出版社數位教材應用、2.綜合座談


(照片是元長國中張老師正在體驗wiimote的使用)

聽到未來學校的運作過程,也看到出版社的一些新玩意,其中最讓我訝異的是翰林的一套系統,可以透過視訊在電腦上解讀圖卡上的碼,在電腦螢幕竟然可以呈現3D栩栩如生的蝴蝶、地球...等。或許將來「立體成影」會有成真的一天,不用再帶著箱子裝著一堆教具去上課。

就在綜合座談時,麥寮高中廖老師提出了部落格對於教師的教學可以有很大的應用,並舉出了如阿簡生物筆記等部落格,簡單地向在座老師說明(因為接近尾聲,而且也不是這次主題),引起了我再寫一篇對於使用部落格的心得。(最近也一直想東想西,晚上都失眠)。

部落格的應用十分廣泛,也可以當成教師的教學檔案與紀錄,並可以很輕易地分享在公開網路上。

(1)「內容記事」:我目前利用部落格紀錄我的教學過程、甲蟲小屋的成長、遊記、資訊組工作以及一些雜記等,每天都在忙碌的工作著,如果能把這些工作詳加紀錄起來,一來下次可以做得更好,二來也可以讓自己不至於白忙。

(2)「分類查詢」:部落格容易紀錄文章時間與類別,因為當您發表一篇文章時,部落格會自動紀錄發表時間,作者也可以透過分類、標籤位自己的文章分類,方便查詢。我教學相關文章就按照自然科章節來編排分類,訪客也更容易找到想找的文章。

(3)「整合影音」:很容易可以把影音如youtobepicasa 相簿整合入部落格文章。我之前在教生物時會搭配一些自己收集的影片,但學生假如想再看一次,並不容易。由於網路速度的提昇、這波資訊設備的添購,班班有單槍,我們學校甚至班班有電腦可用,教師不需花時間再接筆電。課堂上我可以利用部落格找到我事先收集到的影片照片,學生甚至可以有一些回應,回家也可以在一次觀看這些影音。

(4)「易於分享」:我在資訊組的工作,由於是新手常常遇到許多問題,透過其他資訊相關部落格可以找到問解的解決,我也把我的解決過程或安裝過程打成部落格文章,或許哪一天可以幫助到其他人。

(5)「回應互動」:觀眾可以透過回應與我有互動。近期教學發現少數學生完全閉耳不聽,即使講得很精彩也是。這次研習聽到福山國中生物老師的「ㄧ起Fun生物」,利用部落格讓學生主動找資料回應,或許第三次段考範圍可以來嘗試看看。

(6)「訂閱RSS」:可以利用RSS訂閱文章,透過如google閱讀器,接收到最新訊息,類似「送報到家」的做法。而不是進入每一個部落格,卻發現部落格沒有新文章,而花費更多時間。

(7)「心得感想」:由於學校只有我一位生物老師,很擔心自己教了五年十年,慢慢地越教越呆板。透過部落格,至少我不在是孤軍奮鬥,我可以知道其他生物教師優秀的教法,並且加以應用,讓自己教學能力或想法可以有所提昇。

(8)「教育學生」: 很多學生其實都有自己的專屬部落格。但部份學生缺乏使用部落格的正確觀念,認為那是屬於他們的空間,所以任何事情都可PO上網,卻反而引來更大的問題。
錯誤範例:
人肉搜尋無腦妹1小時見效 全民警察時代來臨吐老人粉圓 國中生嗆:砲轟我啊。 教師有必要教育學生「部落格的應用」與「注意事項」,一個好的教師部落格也有可能成為學生模仿的對象或示範。http://www.youtube.com/watch?v=Jimz1WYEHEw校內

平台的選擇:
(1)我去年採用網路服務類型:採用網路龍頭google服務
部落格:Blogger(我喜歡沒有廣告的部落格)
影片:Youtobe
相簿:Picasa(2)今年改採用自己架設的服務
部落格:Wordpress mu(內建相簿,文章可設密碼,正努力中文化中)教學文件
影片:Ostube
心得:
(A)因為在校內,我在電腦教學時,可以對外網路全擋,讓學生上課可以專心。
(B)管理上比較方便(如協助修改密碼...等)
(C)速度較快,youtobe有時速度減慢許多,自己架就沒有這種疑慮。
(D)資料萬一出問題需要解決,有一定難度,只能定期先做好備份的工作。


教師部落格:
(1)阿簡生物筆記新竹市立光華國中
(2)帶著相機和筆記型去流浪...關於生態、攝影與教學台北縣立成福國小
(3)科學玩具柑仔店(Darling の 優)
(4)zfang の 科學小玩意
(5)Meme -- 教學與反省
(6)月鈴的講台
(7)阿剛老師的異想世界


與學生互動教學的部落格範例:
(1)Bio-serendipity (教師與學生一起編修文章)
(2)ㄧ起Fun生物(利用留言回應,讓學生討論)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