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6日 星期六

科學方法_分組合作


第一節自然課直接進行分組,四人一組,全班六組。
人少蠻好教的,因為備課書裡科學方法一直提到柯南辦案過程。
索性讓學生看影集柯南,隨時暫停進行討論。
因為是第一次,老師需多加誘導,而且不見得每個步驟都能清楚寫出。
不過新學期希望至少兩節課能有一個小活動,玩玩看吧。





前一節課看完柯南的推理,希望學生能從影片去觀察、看到有哪些為什麼、柯南從哪裡找資料,最後提出假設,也往往就是解謎,設計實驗的部份很少。

引起動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eUXjSTa9Rg
器材配置參考阿簡學長的設計
http://a-chien.blogspot.tw/2013/10/blog-post_10.html



分組活動地點:E化教室三樓,我都叫這間為葉綠體。

今天重點擺在實驗設計部份,讓學生自行設計酵母、糖與水的量,才開始實驗。必須去誘導學生如煮菜一樣,鹽巴加多少可以自行決定嘗試。

學生:老師水寫四次可以裝入瓶裡嗎?
師:你可以先寫四次,做實驗發現水過滿,再回來修改。

對於這些七年級新生,真的必須一直在旁緊盯,試管加到八分滿,他們也是會一直問。

裝置如圖,我會這樣解釋:
乾燥酵母是一種休眠生物
水可以喚醒酵母
而糖是酵母的食物

藉由酵母分解糖會產生二氧化碳至水裡,所以會冒泡。

學生嘗試數一分鐘內的氣泡數。

我也是第一次在開學初,馬上分組,進行討論活動這樣的課程設計。所以也遇到一些混亂的情形,不過至少學生有觀察到氣泡的產生。

後面的分析數據與討論結論無法在一節課內完成。

完工後的桌面,因沒有時間,我也習慣自己收,需多花30分鐘整理,星期四的課145節,很夠。
以後可以星期四固定來做活動!

乾燥酵母500公克120元,夠玩很久了。

虎尾食品材料行有在賣,用不完需冷藏。

這些酵母夠玩多次實驗的。

fb與朋友的問答
  • @@ 林老師......可以請問重點在哪裡嗎? 實驗的名稱跟目的,我看不懂耶,以前老師沒教過,謝謝! 是酵母多寡與產生氣體多少有關是嗎?
    9月4日 23:42 ·  · 1
  • Spell Lin hello~國高中的課本太偏重食譜式,制式流程然後著重結果。
    昨天 7:45 ·  · 2
  • Spell Lin 我目前是主要教科學方法,有設計表格希望學生自行決定酵母、糖、水要加多少,可以在一分鐘內產生最多的二氧化碳。重點放在學生可以自行決定量,再觀察。有多組就加太多暴掉了,所以失敗必須回頭重新設計實驗。
    昨天 7:49 ·  · 1
  • Spell Lin 然後過程也發現學生是被動的,他們不知道該做什麽,可以做什麽,這可以藉由多次活動訓練學生。還有我自己也要自我再練習引導學生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