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生物分組合作學習



今年第一次一開始上課直接分組。
分組方式:四人一組共六組,自由配對。
原因:
同學之間互相還不是很熟,免去不想跟討厭的人一組,學生可以在很快的速度並且沒有爭吵下直接分成六組。

前面七節課小組已經討論了五個主題。
我的要求:
想越多寫越多,不要怕錯,每項有點到就得1分。
難處:
教師必須要有設計良好且明確的主題,讓學生能夠進行小組討論。


每次上課我都會發各組資料夾下去,
這項分組團隊分數佔平時成績40%
小考佔平時成績10%
個人心智圖繪畫50%


這張照片是學生討論課本介紹的5種生物,小組成員各分1~2種,我看到平時不喜歡唸書的學生竟然能自己去畫該生物重點。


然後每組派1~2人上台報告1分鐘或三句明確的句子。
1.它是...
2.它生活在如何的環境下。
3.它如何去適應環境。


順便訓練學生上台報告的能力!


我1-1與1-2畫課本重點是我帶著畫,之前的12年教書都如此。但總是會有同學跟不上,我在這項工作花費不少力氣,但又浪費時間。今年把課本重點先畫好印成六份,每組派一位學生帶小組畫重點。老師的任務就是去各組巡。


第一章心智圖繪製:
這也是第一次嘗試,我有簡單介紹心智圖架構,也有抓取網路上其他老師分享的心智圖印給學生參考。希望透過心智圖加深整個課本架構。
不過這部份自己對心智圖的訓練也要再加強。

狀況一:
老師我可以換組嗎,我其他三位同學都不努力參與討論。
師答:
我單獨跟學生聊了一下,在社會上你不能期待都跟資質好的人在一起,你必須試著跟不同的人合作,並且去完成任務。而且你也必須要試著去分配工作給每個成員,讓每個人都有事做。
師作法:
這組我在學生討論會多加留意,並且也是著去鼓勵其他成員,讓他們想想,你要一個人完成任務,還是四個人。假如是四個人,你是不是也該幫點忙。另外我也答應全班一次段考在重分一次組員,剛好可以打一次平時分數。

狀況二:
有兩位有疑似好動的學生在同一組並且容易對罵。
師作法:
我實在不想直接分開兩位學生,這樣我自己不是也在逃避問題。
目前對兩位學生有比較高的寬容,一位很喜歡帶組員畫重點,一位我還在努力找尋優點,我希望這兩位能透過彼此間的互動減少摩擦。這組我也是會詳加注意。

狀況三:
分組教學每一班大概會有4~5位是容易處於狀況外,我目前僅口頭告誡,沒有明確處罰,或許可以改成扣個人平時分數。

目前分組教學優點:
1.以前面對24位學生,現在面對的是6組。
2.學生進行討論時,我能有很多時間去各組巡,並且去跟安靜的、特別的學生互動,這在以前傳統教學相比,以前只能跟敢講話的學生互動。
3.我討論有限時8分鐘(其實還是會拖到12分鐘),要求學生在時間內完成工作,一開始有些組別能完成任務,有些則不行,我有跟全班檢討差異在哪裡?重點1:就在如何快速並當適分配工作。重點2:寫出的答案必須是消化過,而不是課本句子全抄,如何精準簡潔寫出答案。

目前分組教學需克服:
1.老師不再單純講述,而是個課堂活動主持人,這我需再多磨練。
2.我必須於下課提前準備,上課鐘聲響,幾乎可以開始上課,因為各組全到能加分。
3.設計良好的討論單或任務,第一章進行蠻ok,但第二章細胞部份我似乎想不出花樣,各組來做細胞模型?
4.少數學生坐姿不佳,要再多要求。

最後科學方法融入生活真的很讚,
遇到問題就要去解決問題,失敗了,那就再找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