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

週六~浮沉子活動

去讀、去做、去看、去寫!

浮沉子說明書與紀錄
有設計三個問題思考
右邊則是試著去紀錄所做的浮沉子


紀錄是一件重要的事,可以知道自己做了什麼
別人可以選擇照著做或者換著做


本想發完說明書,學生開始動手
現在學生太依賴老師
老師說了做了才敢去做
其實說明書都給了 讀完就該自己去嘗試
不過我還是簡單操作一次




藉由對瓶子施壓,裡面的浮沉子會沉下,
放開瓶子則會浮起。學生可以一個瓶子
放入多個浮沉子,也可以分開互相比賽
浮沉速度。


太輕太重可以怎麼修正呢?
讓學生去想
有些學生能想到迴紋針的數量
有些想到修改吸管長度
先讓學生回答 我再去補充
你就去嘗試看看 失敗了還是
可以紀錄起來
再修正


如何在不浪費水的情形下,
撈起無法浮上的浮沉子。
我給學生一條橡皮筋、粗吸管、塑膠繩。


學生嘗試設計出不一樣的東西出來,我看了也覺得很有趣。


這組我跟學生說:
「你做出了跟答案很接近的設計。」
學生訝異的回:「真的嗎」
我:「我沒說,你卻能設計出,有沒有覺得很有成就感」
學生倒是很高興地回答:「對耶」。



一根吸管、一條橡皮筋與一條繩,
每組都能創造出不同的東西出來。


但能順利勾出,
學生都會興奮地跑來跟我說:
老師你看看
我都會拍照起來做紀錄。


也有學生說:
「可以把水倒入另一個瓶子」
師回:
「很棒的想法,的確這樣也可以,讚」


也有把瓶子先倒過來,
讓浮沉子先下沉,再打開瓶蓋取出。
雖然會有水跑出,但至少降低損失。


也有做出像掃把,用掃的。


我原希望他們能紀錄十組,
並兩兩比較沉降速度。
對老師看似簡單,但學生不易完成,
還要再訓練。


701的紀錄。
這活動還可在延伸。
我本想讓學生用天平稱浮沉子的重,
但想到天平使用也是要學。


705的紀錄。
另外只讓學生單純紀錄
其實可以試著再分析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