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四格教案H1_ 內分泌推銷員_內分泌系統

這活動在去年也是以這教學紀錄與分組講述內分泌
分內外圈跑組互相教學的方式進行。今年有改進部份地方:
(1)參考資料以彩色印出,並裝入塑膠套,方便以後都能用。
(2)每組都有兩片小黑板,可以多色粉筆畫圖整理。
(3)計時改以PPT的方式(參考用PowerPoint的自訂動畫作計時器

我是簡單說明內分泌腺在身體裡會分泌激素,由血液運輸,
學生對於內分泌是完全陌生,然後直接進行此活動。
必須明確告知就是要整理出該腺體的
「位置」、「激素」、「功能」、「過多過少」,
學生透過整理,可以知道學這章節的方法,
雖然一個組是整理一個主題,但是整理的方向大同小異。
並且可以用自己的整理過程去看其他組別。

另外小黑板由原本6片增加至12片,也就是至少12個人在畫,
另外12個人要寫出學習單,其實大家很忙的,
我只要去注意沒事做的學生,而且是少數。
學生互相之見可以透過模仿去看別人如何寫、如何畫、如何說清楚,
這也是一種學習,我看到我的教室裡,學習同時在很多組別進行著,
老師只需要在旁邊先聆聽,在給予指導方向,
譬如「怎麼說才清楚」、「你有確定聽者有懂嗎」、
「試著加入一些例子或肢體動作」、「考考對方是否真的懂?」


「學習知識的本身」,倒不如訓練學生「學會學習知識」這技巧上。


建議改進:
(1)我有根據小黑板的美工,適度給予「史幣」獎勵,
但是可以在聆聽學生解說時,手上就多準備一些,並隨時給予正向獎勵。
(2)一組5人,還是有一人的工作較為薄弱,要多加關心這些學生。
(3)有想設計聽者覺得對方講得不錯,很清楚時。由「聽者」給予史幣獎勵。
(4)除了整理內分泌重點,也可以試著想兩個「問題」,可以考聽者,答對可以給予史幣?
(但給來給去,乾脆不給,或許設計攻防戰,在想想囉!!)








以下是七年一班12片小黑板,我在整理之前拍的教學影片,
本來有想挑不錯的在合成一片,但是這些都是學生的成果
全放上來,也是對所有學生的一種肯定,
有進步就值得給予鼓勵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