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F生科arduino脈搏心博


靜靜地去摸、去聽、去看、去感受自己的心跳



F生科arduino脈搏心搏,藉生活科技的融入,
帶arduino正式進入國中生物課程。


先前準備工作,為了省錢,必需自己改裝電源供應器,這可以利用廢棄電腦。


最好選擇這種有開關的power。


但是必須把接主機板的
第三腳位與第四腳位先直接接上
這裡也可以多做一個開關
開關要選擇「開」能保持通路的。


因電子材料行來不及進貨2.1mm接頭
左邊改至從台北買的接9v電池
右邊是直接買接好的線(30元)
若是自己接約20~25元。


完工,能提供5v直流電的power
但是接溫濕度,lcd無法正常顯示
懷疑是電壓不足,再來查原因。


桌上擺設,
因為power與arduino先放置桌上
所以原本教學流程事先教arduino
但我昨天再教703時,覺得總缺了點什麼?
為什麼要用arduino?


不過學生對於能看到心跳,是充滿驚喜的!


課後檢討教學:
1.因要分2人一組,上課前明確告知個別座位,避免活動中再調整。
2.arduino心跳模組,明確告知學生量測左手掌朝上,中指指尖。
3.兩組一個電源,老師下去指導一位學生(建議橙)操作。
4.活動中,兩個arduino有問題,需檢查「接線」與「reset」。
5.活動中,第A組一條電線短路。
6.量測時間交由各組控制,以平板APP計時,老師負責掌握階段時間。
(若只有4人,可以設定1分20秒,再去看時)
7.對學生動作是否到位,需再加強教師觀察力。


今天一大早先到北港國中參加
生物老師回流分享
因為8月底參加此研習
真正看到四格教案
雖然下午有教學觀摩
但我還是很想到現場跟美玲主任說聲感謝
也跟大家交換心得
也又學到一些教學小技巧
如木質部運輸水分
木=水
等下趕快來改F2教案。


準備今天的教學觀摩並做些修正
首先上課前單槍直接投射位置
因為兩人一組,避免活動中
又換位浪費時間,所以直接到位。


第二重點強調要求「靜」


第三建議左手掌向上,明確說出套「中指指尖」。


今天11點研習中,
接到簡老師電話,
立馬趕回學校。
老師本來順道來問arduino的問題,
剛好遇到我要教學觀摩。
老師以問題引導我再重新審視今天的教學
打算怎麼教?
為什麼這樣做?
我也試著沙盤演練,
老師提供了一個超級超級有用的建議:
為什麼不先用聽診器?
一語驚起夢中人。
原來我把重點擺錯地方了,
不是為了arduino而去用arduino,
而是輔助感受心跳,最後才讓arduino登場。
讓學生去摸、去聽、去看,感受自己的心跳。


今天教學觀摩的四格教案
(回到家裡才修改的)


學生對於今天有好多老師,
有感到一些緊張,
有些一進來,就偷偷跟我說:
「怎麼這次怎麼多老師?有點恐怖!」


教師觀察課室的椅子
有特別分散到各組
讓老師們能夠直接看到各組學生的行為
(這也是簡老師的建議,
今天真的有達人相助,
我也信心滿滿!)


這節課可以看到「分組合作學習」、「arduino心跳模組應用」、「課程活動安排再規劃」、「平板應用於紀錄分享計時」、「google+課堂紀錄」、「學生任務分組掛牌」、「小黑板應用」。


由老師控制,很浪費時間,
必須等所有人就位完畢。
但我把時間控制交給各組,
學生做的非常好,
沒聽到甚至可以多做幾次,
也學會計時app的使用。
由老師控制,很浪費時間,必須等所有人。


老師只需要到各組提醒「安靜」,
注意看是否能確實紀錄數字。


課後檢討:
1.「心搏」、「脈搏」的口語表達要明確,我心搏有時會說成心跳,雖然是一樣的意思,但是同樣的東西,在一節課裡用兩個不同的名詞,有些學生會認為不一樣。
2.「心搏」崩碰是一下,「脈搏」則是一下就是一下,我必須再說明清楚。


現在都會看看google+學生的反應與紀錄,有些還真是讓人會心一笑。

2 則留言:

  1. 你好 請問能公開程式嗎?
    目前測出來數值都會升到五百多

    回覆刪除
  2.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0B-K06BK9ElVURDFSbXhNbWxjMGc?usp=sharing

    回覆刪除